满船清梦压星河 ⃒⃘⃤

我雷《这个黑魔王我不做了》。劳烦某些粉丝看到这直接拉黑我,感激不尽。

浅谈一下汤姆里德尔/伏地魔,爱还是不爱

     没有人能用爱拯救他。他只会因为这点爱更阴沉、更多疑、更敏感。他会变成月亮下守着金苹果的毒蛇,旷原上独自燃烧的野火。他永远不会变好,爱不是良药,只能让他学着杀完人后先洗手再回家,把刀藏起来。这才是他的爱。

                                                        ——   摘自评论

 里德尔粮单链接 


    这么久来我还是打算写一下汤姆里德尔——这个HP里最让我心绪复杂感慨万千的角色。我不知道我究竟爱不爱他。所以打算用这篇文理清楚。


    我不认为他不懂什么是爱,天生就是个怪物,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迷情剂对精子和卵细胞有其他副作用,我是非常不赞同网上那句“迷情剂的产物不懂得爱也不会感受到爱”,我更倾向于他只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伟大而放弃了爱,因为他从未体会过真正的爱,没有人给他爱,那么他又怎么会懂得爱呢?

        说到底他也是从婴儿长大,不可能是一出生就不会爱,而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对爱的认识产生偏颇,从小到大他是被排挤被嫌弃的,那些说什么里德尔生存条件不错了不配黑化的都是乱扯,他从没走在光明里,又哪来的黑化呢


     至于那些用斯拉格霍恩教授和对汤姆的爱慕者对他的感情来反驳他没有获得爱的例子,也只能说你不懂爱,“我对你的爱是什么?不需要道理,仅仅是你,这就是我爱你的理由,只是你”

教授爱他所创造的价值,女孩爱他出众的容颜,他们疯狂的迷恋他追随他,渴望得到他的垂青,他们都喜欢那个优秀到只能仰望的男学生会会长

     可没有人爱汤姆里德尔,甚至是他的母亲也不愿意为他活下来。



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感受过爱,又怎么会懂得爱?


更何况他看不起爱,母亲作为女巫却因爱疯狂卑微,这是令他对爱最嗤之以鼻的地方,“爱情是俗人的软肋,是弱者的推辞,是让人卑微无能的堕落之力”


     他一直自命不凡,认为他天生与众不同,而他的实力也确实出众,他疯狂的想证明自己和旁人不同,斯莱特林混血继承人的身份让他自傲却自我厌弃,而得知自己身份后,他无比疯狂扭曲的杀死了自己的血亲,认为这样就能抹除自己流着普通人的血液的事实,他认为自己和那些愚蠢的麻瓜巫师不同,因为他要造神!


他要把自己打造成“神”,他要获得永生,而成为一位没有弱点的“神”,就不应该有着俗人的卑微无用的爱,他这么认为,也这么相信的,为了永生,他亲自断绝了这个弱点。



【“汤姆里德尔死在了和伏地魔的搏斗中”-哔哩哔哩】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孤儿院宗教色彩严重,汤姆从小被灌输自己是异端,久而久之有着藏于心底的自卑。那时候的孤儿院肯定吃不饱,每年饿死冻死的孩子有很多。汤姆从小面对死亡,却无人疏导。他因为魔法和孤僻的性格受到排挤,于是他用坚硬的外壳保护自己。就像一个小刺猬。而刺猬只有在害怕之时才会蜷缩一来用刺对人。我相信如果在他小时候有个人能多关心一下他,抱一下他,他不会如此极端。

很多人说voldemort怕死,倒不如说他太渴望活着了,因为幼年在孤儿院的经历。他倘若真的怕死,便不会在自己身上进行黑魔法实验,他在阿尔巴尼亚过了十几年生不如死的生活,从未放弃,他真的有着太强的求生欲了。

我很讨厌汤姆是迷情剂的产物所以没有爱的能力这种说法。他不配吗?这种说法从根本上否定了他。他有着严重的自我厌弃的倾向,甚至是自我毁灭。他在潜意识里会认为自己不该出生在这个世上吧。因为他是迷情剂的产物。每一个从孤儿院出来的孩子都是如此渴望亲情,他却费劲千辛万苦找到父亲后遭来了恶毒的辱骂,人身攻击,从这一刻,他也许就真的心冷了。“憎恨”也许已经无法形容他对他父亲的感受。他厌弃和他父亲有关的一切,包括自己和他相似的脸,包括一样的名字和姓氏。

邓布利多喜欢喊voldemort叫汤姆,我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心理,但是对于voldemort来说犹如一次次狠狠地把刀子插进他的内心再用力向下划开。邓布利多是他的引路人,可是他却也许是因为身上有着格林德沃的影子被邓布利多提防猜忌。他用着一张脸和外表的乖巧礼貌获得了许多追捧和喜爱,却唯独得不到他碰到的第一个同类的认可。格林德沃曾经对纽特说“为什么邓布利多那么喜欢你。”这也是voldemort想问海格与哈利的话吧,他拼了命想要得到的东西别人轻而易举的得到了。或许这也是他和邓布利多纷争的开头。

voldemort曾在求职时对邓布利多说我可以听你的,用我的所有才华为你服务,你能告诉我爱是什么样的吗。(大致这个意思,我懒得翻原著了)可以说很真诚了,voldemort也把霍格沃兹当做家,他也是真的爱着魔法界,在第七部,他掌权霍格沃兹却没有对混血巫师与格兰芬多赶尽杀绝,他在霍格沃兹之战给了巫师选择的权利并且中途退兵。倘若邓校当初答应了,或许结局会是另外一个样子。而邓布利多的否定也封闭的voldemort的所有退路让他义无反顾的走上了魔王之路。

哈利虽童年也是遭受排挤暴力,但是当他想报复达力,海格会指出他想法的错误,可是没有人这样告诉过里德尔。哈利在学校被众星捧月,得到了罗恩赫敏等人的友谊和邓校麦格等人的关心,voldemort一个穿着二手巫师袍混血在斯莱特林难以得到这些,他受到的追捧也仅仅是因为他的完美伪装,他从未真正得到爱,甚至是友谊。

我不认为voldemort喜欢虐待,他的钻心剜骨和杀戮咒都带着目的性。罗琳曾说乌姆里奇能召唤守护神是因为她以他人痛苦为乐。而voldemort没有守护神。对于voldemort来说,这个世界残忍对待我,我便要这个世界加倍偿还,所以他纵容食死徒对待麻瓜的残忍,却很少亲自动手。

唉有些无语伦次,一些话也没什么逻辑关联,大概就是一些想法憋了很久想借此机会说出来。​

                                                  ——摘自链接UP评论

   上面说了他究竟懂不懂爱,接下来我想看看自己究竟爱不爱他?


     毫无疑问,我在整部HP里投入感情最多的角色就是他,我也搞不懂自己对他个感情究竟算不算是爱?


我爱的是什么?是他的容貌?还是他的灵魂?

我不清楚,这里面夹杂了太多了

    有一句话“你对我的皮囊失望,但我的灵魂依旧滚烫”,这句话用在他身上也不是很合适,众所周知他的灵魂也早已疯狂了。可我真的喜欢他这么疯狂的灵魂吗?我也说不清楚。


他疯狂、堕落、毫无人性,我对他根本没抱幻想。我知道你的企图、你的理想,你势利,疯狂,然而我爱你。

                                                            ——改编自毛姆

    我可能不配说我爱他,因为我对他的爱可能只是一个颜狗的本能而已,可能我格外吃他这种类型,仅此而已。因为我无比清醒的知道,他是个不属于我的世界的疯子。可能还会有人嘲笑我“真的碰见他你应该是跑的最快的一个”,我不做评价,也不去否认。


汤姆里德尔不是不懂得爱,而是为了成为伏地魔抛弃了爱,伏地魔不需要爱,但汤姆里德尔可能需要。

        我不知道我是否爱他,我说不出来

我说不出来我爱他,我怕我对他的感情太过肤浅,我无数次告诉自己,他抹杀了无数纯洁的灵魂,让无数人失去所爱,他是那个时代最让人唾弃却又害怕的存在。他就是个恶人,我清楚的知道我和他不是一路人,骂的最凶的是我,到头来眼睁睁看这他的也是我。


 我也说不出我不爱他 ,我一次次的凝视他,无数次猜想他的过去,分析他的现在,漠然他的将来,我无数次猜想那个“霍格沃兹最优秀的学生”究竟是怎样卓越的风采,无数次旁观他的选择,我用另一个方式参与了他的一生,怎么也算暗恋他,直到他离开。这又怎么能算我不爱他?



汤姆里德尔粮单 

评论(3)

热度(127)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